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37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顏容妤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37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作者幾米常常以有趣的繪本方式呈現,是個小孩大人都淺顯易懂的內容,並且讓人看完會有想要改變現況的概念。內容主要是說小孩跟大人之間的矛盾,發現其實大人也不太懂小孩的內心世界並要求小孩要跟大人的標準一樣,可是作者覺得說大人也是從小孩經歷過來的也是有過那段時間,但為什麼要一直改變小孩的童真歡樂呢?同時也告訴小孩要怎麼去當個真誠的自己,然後再去了解大人的世界到底在想什麼,即使那樣小孩也還是那麼的愛他的家人。訴說著兩方面其實都有錯誤的地方只是彼此自己都不知道而已。 二、內容摘錄: 大人喜歡說陳腐的大道理,奇怪的是他們自己聽不見。舞蹈家瑪莎葛萊姆說:「我們在發現自己能做什麼之前,根本不明瞭我們自己。」。前天說過的話,昨天你忘了。今天你會答應的事,明天你也不會實現。我不想要變成好模樣,也不需要好榜樣,我要自己長大,變成自己的樣子,我討厭別人的鏡子。人生的每一次選擇,都是令人頭皮發麻的關鍵球!親愛的爸爸媽媽,我是如此的深愛你們,但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事情我還是無法與你們分享。 三、我的觀點: 我覺得幾米真的是說到我們的心聲呢,大人都覺得要按照他們所說的才是正確的才不會太差,總是不懂我們心聲的你們,我們把以後想做什麼想法告訴你們還不是為了得到你們的支持嗎?為了將來的夢想嗎?一直反對我們做夢想的你們有想到說恩可能要讓孩子們試試喔…我們要做的就是支持他們就好了,反而沒有,並一刀見血的說你覺得夢想能當飯吃嗎?你們知道這傷害了多少我們幼小的心靈嗎!?我們也知道你們只是想告訴我們你們小時候,也是因為這樣說被你的父母親說,告訴我們那賺不了多少錢,以你們親身體驗過的經歷來斷定我們。但是你們了解過我們抱著多大的希望想跟你分享呢?想聽到你說好!你就放手去做吧!這樣說我們是不是就把你當成朋友了,並且什麼事都跟你說了嗎?總是說我們都不懂,那我們反問你們,你們又懂我們多少了?懂我們真正要的是什麼嗎?有時候只是要你們告訴我們我們很好、很棒,但你們卻只關心工作,卻忘了時常跟我們說這些話,日子久了我們也習慣你們,你們也習慣我們這樣。彼此之間當初的熱誠去哪了? 我們小孩跟你們大人都有錯,錯在你們從來沒給過我們讚許、支持、分享你們的事;我們錯在自然而然的習慣、接受、承擔…才導致成這副模樣。兩邊都是平行線!永遠不會有相交的時候!可是我們依然感謝你們生下、依然的愛著你們,雖然要得到你們同意很難,但我們還不是很努力的做到你們要的?知道你們辛苦養家盡量不去吵你們,在你們面前當個好小孩,不過能讓我們吞個口水一下嗎?把我們當成你們的朋友熟悉一下被互相照料的樣子,一起無憂的說著今天過得怎樣,一起笑著看電視看到趣味的地方。這些其實都能增進我們的感情的好方法,有時想想自己內心的想法吧! 換個角度去想,或許能看見更多不同外面的世面,熟悉了那個動作後,是否往後也會一直做下去呢?總比沒試過來的好吧!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慢慢就能操守在己了,重要的是如何與小孩達成一個垂直的觀點,讓小孩也能對你們吐出心房,並且將彼此間的鴻溝越抹越少。 四、討論議題: 1. 大人小孩之間都有一道厚重的牆是為什麼呢? 2. 大人為什麼都不告訴小孩他們的事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