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01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 作者 / 編譯者:九把刀 出版單位:春天出版社 書籍ISBN:9789866675836 出版年月:2009/02 版次:初版 參賽標題: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 心得分享者:何宗憲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1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九把刀(1978年8月25日-),本名柯景騰,臺灣彰化縣人,知名網路作家。 九把刀因為寫作風格多變和多產而出名、並曾在2004年10月份起創下連續十四個月出版十四本書的紀錄。九把刀的代表作是他在2004年出版的小說《等一個人咖啡》及2005年的獵命師傳奇系列,和殺手系列。 二、內容摘錄: 這是一本對狗狗的感情和對女生感情同時兼顧的一本書很適合國中生看,九把刀養的狗狗叫做puma,時常在他們家藥局亂跑,而九把到去外地讀書後比較少看到puma,在外地遇到了一個他很愛的女生,最後以分手收場,而puma最後也因為年紀大了而死亡。 三、我的觀點: 我很愛夠夠,也養過兩隻狗狗,第一隻在我小時候就死掉了那時候沒有什麼感覺,第二隻狗狗是我在國小三年紀因為親戚家的狗狗生小狗於是送我們一隻,是純種的台灣土狗,有著堅挺的鼻子豎立的耳朵以及台灣黑熊般的白色胸毛,從小看著他長大,從他喝奶吃飼料吃骨頭,他的成長歷程我都有參與,直到他長的太大隻必須搬去叔叔家住才離開我。  我們家的狗狗叫做“福來”,是阿公幫他取的,阿公希望這隻狗狗可以為我們家帶來很多的福氣於是這樣取名。我只要太久沒看到福來,福來就會有如瘋狗般的撲向我,要我摸摸他,牠總是開心的搖著尾巴舔著我的手,然後發出撒嬌的叫聲,每次看到牠我都會把我的煩惱放下,他是我的開心果。 在我國三畢業即將升上高中的暑假,某天下午,爸爸突然叫我放下手邊的電腦遊戲,爸爸告訴我說福來死掉了,趕往叔叔家的路上,在車上我一直祈禱著這只是誤會,很不幸的,到了現場看到的,的確是我最心愛的福來,我看到阿公哭的很慘,因為我阿公也很愛他,應該說,我們全家人都哭的很慘,好希望這一切不是真的,福來吃到隔壁務農人家的老鼠藥,口吐白沫的倒在田之間,我們一開始都以為是被車子撞到,還報警了,警察卻無法處理這類事務。 當要埋葬福來時我竟然哭了,而且是大哭,陪我6年的狗狗如今就要離開我了,阿公告訴我們不要太難過,這對福來是好的,寧願牠現在這樣死也不要讓的以後生病更痛苦,我們還燒給牠牠最愛吃的雞腿,願牠在天上還是可以帶給我們家福氣。這本書是我第一本讀的九把刀的作品,或許是我曾經看過最平凡無奇的回憶錄,但卻是我看過最令人感受到平凡幸福的魔力的一本書。 也因為這本書勾起了我對福來的回憶,使得我也很投入感情在看這本書上,而書裡的主角與狗狗puma的相處描繪的生動自然,動人心弦。只可惜到最後狗狗puma卻因為年紀大了而死亡,使得結局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好,而狗狗puma老死的情節也讓我想起了福來,人終有生老病死,狗狗也是一樣,或許puma和福來一樣,終會有離開我們的一天,或許作者九把刀是為了紀念他的狗狗puma,才寫出了他與puma的故事吧。 作者九把刀寫出了真實,也寫出了令我們這些讀者感動的情節,回憶起曾經與我那麼要好的狗狗,如果你也回憶起當時的感動了,是否也是因為你曾經擁有的、屬於你的puma呢? 四、討論議題: 1. 養狗與愛情是否能兼顧,答案是不能的,由書中見到作者有女朋友後卻忘記了puma。 2. 你是否也曾經擁有一隻像作者的puma一樣的狗狗呢? 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