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04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柯定玟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4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幾米,繪本作家。1998年開始創作。作品風靡兩岸三地,美、法、德、希臘、韓、日、泰等國皆有譯本。大人喜歡說陳腐的大道理,奇怪的是,他們自己聽不見。有個十歲女兒的幾米,愈來愈能體會存在於大人與小孩之間的矛盾;明明有濃濃的愛,卻常常搞得彼此怒目而視,眼看著可愛的天使在下一秒鐘化身成惡魔。身為父親的幾米頭痛而無奈,身為創作者的幾米卻看到了孩子渴望被理解的心靈。 二、內容摘錄: 每個人都會犯錯,所以我們都要學習道歉,改過向善。並發誓絕不再犯錯。但是如果,我變成一個令人失望傷心的小孩,你還願意愛我嗎?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小孩,但你們從來也不是完美的父母。所以我們必須相互容忍,辛苦且堅強的活下去。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告訴我,小孩的錯,不一定都是大人的錯,這本書的作者總是能神奇地將一些想法,甚至各種思緒,化成圖像和簡潔的文字,打動讀者的心。小孩的世界,總是如此的直接,寬廣而不做作,想法是如此善良而不耍心機。而大人呢?總是自以為是地把自己想得比小孩厲害,還希望小孩長大後比自己厲害,所以用盡各種招式管教小孩。 從來不看書的父母,每天逼小孩要多讀書。在外頭打完架回家的小孩,被父母補打一頓之後,被告誡凡事要好好講,不要暴力相向。三更半夜還在打牌的父母,天天要小孩早睡早起,還叮嚀小孩不可以賭博,因為那是一種壞習慣。明明孩子是個繪畫天才,卻逼他去苦練籃球,因為當籃球國手是老爸的夢想。孩子,全靠你了。每天打老婆的老爸,揪著孩子的臉,諄諄告訴孩子,長大後要好好照顧娘。 小時候讀書老是不及格的老爸,一打著孩子的手心,一邊說:「為什麼這次只考90分,沒考一百?」父母,總是說:「爸媽是將希望託付給妳,希望你能夠不為以後的事情感到後悔」,但是爸媽常常都沒有考慮到,小孩真的是這麼想嗎? 在這個世界裡大人與小孩之間總是存在著矛盾,大人總是希望小孩照著自己的安排好的方法走,總是認為這是對他最好的,但小孩總是希望大人能夠理解自己心中的想法,不要只是一直把自己覺得對的方法用過來人的藉口一直叫小孩去做,因此小孩的世界和大人所認為的並 不一樣。在大人與小孩的世界裡,大家總是分不清楚誰對誰錯。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這本書中以小孩的觀點看世界,看到了好多好像似曾相似曾經在我的生活中發生過的事,但我想應該不會只有我,而是所有孩子們的心聲。但是雖然我很反彈大人所認知的一切,可是知道他們明明都是想表達對我們的關愛而已,卻一個不小心,總會變了調,爭吵起來。 雖然大人也曾經當過小孩,但是我覺得好像小孩成為大人之後,就會忘記自己的初衷以及被父母罵的感受,放棄了以前的夢想,因為知道達成不了,而把夢想寄託在小孩身上,但是也因為這樣,卻都沒有問過小孩那是不是他想要的,他過得快不快樂。 現在很多父母都希望小孩是最好,但是卻忘記他是否快樂,小孩就該保有小孩的純真快樂,而且非常渴望被理解心靈,可是大人總是沒有注意到,那這樣,大人不是都在摧毀小孩嗎?但是我想這也沒有誰對誰錯,畢竟,大人與小孩的世界,總是矛盾的。這本書可是訴說了小孩子的心聲,說明了小孩想要父母的了解。大人往往都說希望小孩成為他們的一面鏡子,希望大人有的好榜樣,小孩也要有,可是他們往往沒想到小孩想要做好他自己。 大人往往都認為睡覺時的小孩是個天使,認為醒著的小孩是惡魔,其實小孩子不管醒來或是睡去都是快樂的天使,小孩們天真並富有想像力,只是他們誤解了。大人們總是希望小孩能照他們的希望成為模範兒童,但他們的希望總是讓小孩感到失望。小孩子總是想要大人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並設身處地的為他們想,成全他們想要的。於是,這本書主要告訴我們,大人與小孩並不是因為語言障礙而造成有代溝,而是因為無法好好溝通,彼此了解所造成的。讀完這本書,我感到感慨萬分,希望所有的讀者都能夠與家人和諧共處,清除人與人之間的代溝與距離。 四、討論議題: 1. 請問你會像作者一樣體諒小孩嗎?為什麼? 2. 如果你有小孩,你會打他嗎?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