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21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李沛蓁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21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有個十歲女兒的幾米,能體會存在於大人與小孩之間的矛盾;明明有濃濃的愛,卻常常搞得彼此怒目而視,眼看著可愛的天使在下一秒化身成惡魔。身為父親的幾米頭痛而無奈,身為創作者的幾米卻看到了孩子渴望被理解的心靈。而書中內容便是幾米替小孩們表達心聲的作品。 二、內容摘錄: 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小孩,但你們也從來不是完美的父母,所以我們必須相互容忍,辛苦且堅強地活下去。美洲原住民有句諺語:「同時追逐兩隻野兔,你將一無所有。」而光芒萬丈的人生,絕不該只因為一點點錯誤,而終身遺憾。火影忍者的日向寧次說:「一個人的命運•••並不是由別人決定的。」舞蹈家瑪莎葛萊姆說:「我們在發現自己能做什麼之前,根本不明瞭我們自己。」 三、我的觀點: 讀完了這本書,我覺得講的很有道理,大人與小孩的觀點、想法都會有所不同。大人有他們的想法,總是不採納也不聽小孩的意見、想法,卻總說小孩都不與大人討論,但你們不採納,那麼說了也是於事無補。所以,我覺得大人若是能換一下角度,想法,或許小孩的意見也是一種意見。 我很喜歡這本書裡面的一些話;舞蹈家瑪莎葛萊姆說:「我們在發現自己能做什麼之前,根本不明瞭我們自己。」,美洲原住民有句諺語:「同時追逐兩隻野兔,你將一無所有。」而光芒萬丈的人生,絕不該只因為一點點錯誤,而終身遺憾。 火影忍者的日向寧次說:「一個人的命運•••並不是由別人決定的。」,甚至有人說:「笨小孩,不懂得珍惜擁有的好美好事物••••••」,或許我們需要學習的很多,數也數不清的多,但是只要自己肯努力、不放棄,絕對可以完成自己那最美麗的夢想。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如何改變,如何完成,都是取決於自己,而不是別人的操控。 世界最棒的事,就是每天醒來都有嶄新的一天,完全免費,永不斷貨。昨天的不愉快,就讓他停留在昨天,今天就好好的過一個美好的一天。 為什麼小孩要急著長大呢?因為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大人們,請你們多多聽小孩的想法,請你們不要再把小孩當傀儡一樣操控他的人生,請你們讓小孩多多接觸他無法接觸的事物,或許他能從中體會到什麼。 或許真的大人小孩都有錯,但是如果大人肯給小孩機會,我想就不會造成大人小孩之間的矛盾。不論是溝通上的矛盾,還是心理的隔閡。我想都是需要解決的大問題。 大人們,如果當你有一天想接近、親近自己小孩,而小孩卻不願意與你親近、什麼事也不與你分享時,我想你該檢討自己了。也許是你忽略了小孩,也許是你常常否定他的想法,又或許是你不常與小孩談心,也就造成現在的局面。不要以為小孩年紀小,就常常否定小孩許多事。其實小孩都懂的,但他們不說出口,所以當你希望他們與你談心時,就換小孩也否定你,也不與你談心了。 哪天你聽到小孩抱怨了說:「為什麼都沒人瞭解我?」時,千萬別說我瞭解你這種話。 四、討論議題: 1. 小孩為什麼和大人之間會有隔閡呢? 2. 為什麼大人總是用不溫柔的口氣對待小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