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09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詹智翔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9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作者為幾米。幾米為繪本作家。1998年開始創作。作品風靡兩岸三地,美、法、德、希臘、韓、日、泰等國皆有譯本。內容簡介:這本書說出了大人們跟小孩之間的一些矛盾。這本書所提出相當多的問題,值得大人們思考。 二、內容摘錄: 有些父母喜歡教訓孩子:『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他們自己吃盡了苦頭,但好像沒有變成人上人耶...小孩信賴大人,大人卻不一定值得信賴,小孩卻常常值得信賴。為了小孩好,大人什麼事都不告訴小孩。所以小孩長大後,什麼事也不對大人說。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有很多都有說道我的心聲,大人與小孩之間的想法矛盾,大人總是想把我們順練成他們所操控的玩偶,什麼事都要聽他們的,他們總是說他們要求我們做的都是為我們好的,可是他們從來都沒有想過我們是否想成為他們所想要的樣子,雖然我知道他們是真的為我麼好,可是有的事情我們真的不喜歡或沒辦法。 有時候大人總是說我們的不是,可是大人們你們有沒有想過我們一舉一動都是從你們學上來的,舉個例子:「我的家長總是說我的書桌很亂,都不去整理都要我幫你整理」,當下我真的想說回他一句:「你要不要看看你自己的位置,你的位置亂了也不是都是我在幫你清的嗎?」。在書裡面有提到一句話:「大人都說孩子的天空無限寬廣,難道大人和小孩的天空不一樣嗎?」大人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們也曾經「孩子」,只不過他們現在的那片天空已經被他們揉成一團球丟到某個在周圍都是工作、養家、生活、所圍成的牆壁角落吧!他們因為曾經有過,所以才了解,不過那片天空依然還在那個角落等大人去撿起、去把他打開並再次擁有! 「大人都喜歡吹牛,卻要求小孩誠實,所有的小孩都愛吹牛,說他們的爸爸從來不吹牛」這裡又有一個例子對比孩子許多的行為都是來自於家長,為甚麼大人總是要求我們不能說謊呢?而自己說沒三句就有兩句是吹牛的,這樣聊天有比較愉快嗎?這樣會讓自己比較驕傲嗎?這樣會讓你在孩子面前比較偉大嗎?老實說並不會,這樣只會讓我們有樣學樣,以後也跟著每三句就有兩句是吹牛的,讓我們在別人眼中就是個吹牛的小孩,你們希望這樣嗎?在這本書裡面作著幾米是用孩子的口語去述說的,把小孩子的想法一一表現出來,讓我們了解小孩子在想什麼,讓我們可以用小孩的角度去理解他們,而不是用大人的角度,常常我們小孩犯錯大人就用他們會不會犯這個錯來看要不要罵我們,可是我們還只是個孩子怎麼可以用你們大人的能力去評量我們的能力呢?你們常常說我們年紀還小妳不懂來駁斥我們,可是你們有想過我們是想要了解你們大人的想法,可是你們卻用這簡單卻很傷人的話語來回答我們,真的很建議大人去看這本書,好好地了解一下我們到底在想甚麼,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其他人都了解我們,可是自己卻不去了解別人,常常都說別人不了解自己,可是你有想過妳有去了解其他人嗎? 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多給一點鼓勵、稱讚、提醒的方式來去告訴別人,這樣才不會犯下可恥的錯誤,而且必須先看看自己,是否夠資格去說別人,不然在繼續這樣的生活,就只是一直錯誤下去,永遠也不知道錯在哪裡。 四、討論議題: 1. 大人跟小孩之間真的有一道牆嗎? 2. 為什麼大人總是幫小孩做決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