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28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張善妍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28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作者是幾米,敘述小孩與大人的隔閡,小孩內心的期望與失望,不理解大人的想法,也試圖想看看大人的思想,小孩該有的想法大人也曾經擁有,不是只有我們有。 二、內容摘錄: 我知道我不是個完美的小孩,但你們從來也不是個完美的父母,大人說話時希望小孩閉嘴,大人看電視時希望小孩安靜,大人煩悶時,希望小孩消失,大人們都忘了他們曾經也是小孩,他們的口袋裡曾經藏有各種怪獸,他們的腦袋,也曾經浮現奇幻彩虹。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裡呢,敘述小孩子對大人們的疑惑。我們曾經都是小孩,對大人也有很多不諒解,每次叫我們不能做這件事,但自己卻坐著相同的事,我們都像書裡的小朋友,大人的一句話深深的刺激著我們的心,可能他們不經意的一句話就讓我們心裡大亂。 每個時期的小孩,父母給的意見不同,期許也不同,語氣更是不同,當你還小,大人的語氣都盡可能溫柔,即使你做錯事,他們一樣會溫柔的告訴你這個不能那個不能,當你大了,大人語氣又不同了,可能變得刻薄了,希望你跟別人不要一樣,學了很多才藝還是不滿意,要你樣樣得第一也還是覺得不夠,不是他們貪心,是他們讓自己做不到的,想方設法要你做到,我們雖然很累很累很累每天看著無聊的書,聽著大人高談闊論說著讀書有多好多好,當小孩大了,便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大人呢,有些時候,大人覺得小孩的想法不夠成熟,不夠有建設性,就想也不想打斷小孩的想法,指責小孩的思想,我們當然覺得很受傷,原來自己的想法被無視。 我們想要的不多,有時只是需要有人陪,大人三言兩語就打發我們,媽媽在忙,爸爸在忙,等到他們忙好,回過頭想到我們了,我們已經自己找到可以玩的不需要他們了,這本書,講到很多我小時候想過的事,爸爸媽媽為什麼這樣,為什麼不能理解我一下,為什麼要阻止我們天馬行空的夢,生給我們一雙翅膀缺又硬生生的切斷了我們的翅膀,大了又要我們展開翅膀,為何我們要這麼累?為何父母讓我們這麼累,明明他們也當過小孩,明明我們曾經一樣,等到我們當了父母,會不會有一樣的困擾?還是有更多的困擾?我們總想著誰不對,大人覺得小孩無理取鬧,小孩覺得大人無法理解,什麼時候可以互相了解,且互相包容呢,小朋友也許不懂,不懂大人為什麼會這樣,只覺得爸爸不陪我,媽媽不陪我,什麼時候他們才會都有空,可以陪我,帶我出去玩,我發現,只要兩個角色互換,也不用互換,每個人都會經歷出生生長老死,不用特別想去掉換角色。 我個人經驗,我從小就屬於較獨立的小孩,父母都很忙,哥哥姐姐都在外地,我總是一個人玩,心裡納悶,爸爸媽媽寧願忙著接待客人,或者閒著的時候打麻將,總是留我一個,到了現在,我長大了,我能理解他們怎麼想了,如果沒有他們我的生活怎麼過?如果沒有適當放鬆,那他們壓力有多大?在這個社會,小孩都很早熟,也許很多都已經失去原本該有的,科技發達,大人小孩都只需要手機,溝通也都在手機,我們已經失去溝通這項功能,小孩不用想大人陪他,只需要付出金錢就夠了,大人用手機看著孩子在幹嘛,看孩子在學校如何,溝通已成為過去式,這究竟...是誰的錯呢? 四、討論議題: 1. 總有一天我們都會為人父母,那我們有辦法理解小孩,盡可能陪伴他嗎? 2. 當我們小的時候想過大人的辛苦,而我們的存在是否打擾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