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32

           
書名:雨停了就不哭
作者 / 編譯者:穹風
出版單位:商周出版
書籍ISBN9789866472954
出版年月:2009/06/30
版次:初版
參賽標題:雨停了就不哭
心得分享者:陳詩琇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32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歷盡海天之後,我是一陣穹空裡的風,吹拂的是與我一樣孤寂的靈魂-作者:穹風。是一陣風,拂過了大街小巷,一點一滴想起最初的回憶,身邊的人就像一陣風吹完他就走,誰為你而留誰又為你停下腳步,大家一直往前自己卻還一直停留在最初,想著我停住了怎麼辦?靠人人倒,靠山山倒,靠自己最穩,把回憶暫時放一邊抓回目標追上夥伴的身邊,創造另一段的回憶吧!有人將思念寫在左手掌心,有人承諾雨停了就不哭,而我只想再約你747分天台上,三句話把作者的青春光年三部曲串連起來。
二、內容摘錄:
    說著女主角宛莉失戀,而決定下台中讀二技夜間部,意想不到的男主角阿虎又出現了,阿虎是宛莉的國中同學,從那時宛莉就普普知道阿虎喜歡她,但宛莉就是沒感覺,這次的相遇也沒有打動宛莉的感覺,但阿虎還是這樣默默的守護她喜歡她,就這樣阿虎也經歷宛莉的第2段感情,分手後阿虎還是默默的陪著宛莉,阿虎也因此陪著宛莉上了山,又回到充滿回憶的國中,坐在宛莉與閨蜜們的秘密基地,淋著毛毛雨,回憶著一切,宛莉不經意的流下眼淚,宛莉以為是雨變大了,阿虎卻問著你那是在哭嗎?宛莉帶著開玩笑的語氣說著不能哭嗎?阿虎回著可以是可以啦,只是可以問為什麼嗎?宛莉又回因為下雨呀,我一到雨天就想哭,你不知道嗎?這樣來回著幾句,阿虎想到了一個好方法,就拿著項鍊懸在宛莉眼前,要催眠宛莉,宛莉假裝著配合她,但阿虎卻講了這雨天很舒服,淋起來會覺得很開心,一點都不會難過喔,你現在是個沐浴在母親肚子裡的小寶貝,整個人都是全新的…… 宛莉因此停止了哭泣,兩人還是最好的朋友
三、我的觀點:
    我覺得時間一直在走,我們人也在追逐著時間,卻有些人追著追著卻忘了初衷,也有些人追著追著忘的不是初衷,而是同伴們,書裡的女主角就第2種,只是女主角不是忘而是不想,但人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聲媽總是要跌幾次才會明白,雖然男女主角還是沒在一起,但是朋友也不錯,情情愛愛在我眼裡說重也不重說輕也不輕,男女的情愛、家人、朋友擇一,我無法選擇,家人是最接近你的那一個,家是個非常好的避風港,朋友懂得你的想法願意當你最好的垃圾桶,情人陪著你走完最後,每天提醒你,是密不可分的人,個個身分都是如此的重要,不是人貪心,而是沒有這些人生還是甚麼?我很佩服書中的阿虎,對著女主角的那份執著,永不變的愛著女主角,在女主角最難過還是陪著女主角,就算他們沒再一起阿虎還是願意付出一切。
  阿虎的等待在有些眼裡是不值得我卻覺得很值得誰說一定要在一起才是最好最美的結局,是朋友卻是不能少的最好最好的朋友也不錯,至少不是告白了確不再是朋友了,很多時候真的做朋友比做情人還要來的好,不是每件事情一定要常理化的結束,有時結局總要換一下才能有不同的感悟。不得不說雨停了就不哭還可以告訴自己哭都該哭完了吧,讓眼淚洗淨你的心靈,把煩惱都沖洗乾,就算有許多的事情不是哭就可以解決的,但有時大哭一場卻是一種心靈上的放鬆,每個人可以承受的東西有限,有時給自己塞太多東西,一次爆發時反而痛苦的是自己。
    愛一個人付出的東西如果是以希望求於有回報,那或許不是真心,而是自己希望得到什麼東西,像夫妻一樣互相扶持,互相替對方著想,包容著,一個人若是真的很愛對方,有的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或許很離譜也不懂為何,但每個對方會為對方做什麼,每個人都不一樣,最重要的是要珍惜對方,不管是誰都是可貴的,或許對方必非是好人,但認識不同的人,種會學習到不一樣的東西,會看到、聽到、感覺到不一樣的事物,既然都活了何不看看身邊的人,跟著身邊的人一起走互相扶持不管是什麼身分,只要是自己覺得是最重要的就好好把握吧,就算只是像阿虎這樣也好,默默的也是種幸福,不是男女朋友也要是互相不可互缺的朋友,愛情中沒有誰欠誰,只有你願意我也願意或著單一方的付出,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好好珍惜現在的一切還有一直守護著你的不管是什麼身分的大家們,珍惜滿足於現在,未來的喜怒哀樂等未來再決定吧,雖然時間在走代表著人也在變,但還是相信著現在的大家還是依然,依然陪著自己前進著,中途不能保證沒有障礙,但能陪你度過得很多挫折的人,是不容易的。
四、討論議題:
1.想想過去現在是否有個阿虎?好好的看她幾眼吧

2.情情愛愛是否真得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