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27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張品賢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27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這本書以小孩的角度寫作,寫出對爸爸媽媽的看法,寫出對這個世界與社會的看法,寫出關於名人講出的那些話的看法。從書中可以看出小孩的心酸,和不敢表達出的心情。在簡單的話語中搭配巧妙的圖畫,完美打造出心酸酸的感覺,讓讀著容入其中。 二、內容摘錄: 畢卡索:「我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向小孩學習怎麼畫畫。」不管世界是圓的扁的平的,只有飄遊的白雲與翱翔的飛鳥,才能妝點出快樂的天堂。為什麼風可以溫柔地對樹說話,而你卻總是學不會溫柔地對我說話呢?大人沒有權力丟掉小孩的東西,任何東西都是童年回憶的無價珍寶。 三、我的觀點: 一開始看這書時,看到前半段,覺得講的很有道理,但到後來就覺得有那麼一點矛盾的感覺,似乎大人這麼做也沒有錯,但小孩好像也沒什麼不對,簡單來說就是我覺得這本書不是那麼完全把小孩的心酸講明白,畢竟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但卻句句刺到大人們的心,當然某部分的孩子看完這書也會覺得得到安慰,先來說覺得不那麼有理的地方,(大象從來不刷牙,牠的牙齒卻很值錢,但我卻不能不刷牙。)其實這個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不是大象,哈哈,如果大象刷牙就可以不用讓人類買賣牠的牙,我想牠應該會想要每天刷牙吧。這是我個人的觀點啦。還有(如果孩子抱怨沒有人了解他,這是時妳最好別說孩子,我了解妳。)我覺得這句話如果是有把握的家長講出的話,也有一定的安慰效果,相反的如果妳是不怎麼負責的家長,講出這話,只會讓孩子覺得妳是在落井下石。有些孩子偶爾講出這種話,就是想聽到這種回應,確定自己還有人在乎,即使不是真實的,也可以確定還有人肯為自己說這謊,像都沒人愛我、沒人在乎我這類的話,實在必須要隨著孩子的個性來做回答,這樣又牽回了解孩子這點了。這個觀點有點牽的下一頁所說的(如果世界只剩下妳和我,請妳一定要安慰我,我就希望得的安慰才告訴妳的。)這段話真有道理,會跟妳說自己的心裡的傷痛就是希望妳認同,希望妳懂,不然大部分的孩子不會沒事告訴家長自己的怨言阿什麼的吧,當然一些人例外。 在來說點身為小孩所認同的,(當我寂寞時,請讓我知道妳在哪裡,同時請告訴我,因為我寂寞,妳也寂寞。)這樣的話,實在是具有強大的安慰能力阿,當自己最需要妳陪伴時,卻連妳在哪也不知道,這才是最真實的寂寞吧,我覺得父母在忙,總是要有陪伴孩子的時候,至少在固定的時間能了解了解自己的孩子,免得妳一閒下來,孩子都不是自己的了。(當我為妳唱歌時,請別挑剔我五音不全;當我為妳寫詩時,請別嫌棄我言語乏味;當我為妳跳舞時,請別嘲笑我四肢僵硬。)有些家長真的太嚴厲,過於嚴苛,孩子願意在妳面前做這些舉動需要多大的勇氣,妳卻三言兩語就輕易的打趴她的勇氣,那孩子也不是笨蛋,怎麼還會有下次呢?這個道理有點像,你剪斷了我的翅膀,卻要我飛一樣,太矛盾了嘛!最後書中說了一句(不管人生有多少艱困,成長的路有多少挫折,請答應我要好好長大...)這根本太感人,簡單的一種承諾,卻句中帶著對孩子的期望和信任,讓人聽起來沒有壓力,可以勇往直飛,像是祝福的話。其實我覺得整個統整下來,就是「了解」這兩個字,真正的了解對方,包容對方所想被包容的缺點,撫慰對方所想被撫慰的傷口,適時的壓力,適時的鼓勵,我想不管是家長或是孩子的是辛苦的角色。 四、討論議題: 1. 當家長看到這本書時,真的能以平靜,同理的心態往孩子的角度想嗎? 2. 當孩子心情不好時,看這本書會得到安慰嗎?還是更傷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