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23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林偉華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23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大人喜歡說陳腐的大道理,奇怪的是,他們自己聽不見。 有個十歲女兒的幾米,愈來愈能體會存在於大人與小孩之間的矛盾;明明有濃濃的愛,卻常常搞得彼此怒目而視,眼看著可愛的天使在下一秒鐘化身成惡魔。 身為父親的幾米頭痛而無奈,身為創作者的幾米卻看到了孩子渴望被理解的心靈。 於是,和孩子同樣敏感的幾米,用一張張圖和幾句話,便明白地道出了孩子們的心聲──孩子的擔憂、恐懼、疑惑、快樂和願望。 二、內容摘錄: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小孩,但你們從來也不是完美的父母,所以我們必需互相容忍,辛苦且堅強的活下去。 大人說話時,希望小孩閉嘴。看電視時,希望孩子安靜。煩悶時,希望孩子消失。他們常說,孩子睡覺時是天使,醒來時是惡魔。不管醒來或睡去,我們都是天使,只是大人看不見。 大人都希望孩子能夠承受壓力,但孩子不懂,他們為什麼要承受壓力…… 有些父母喜歡教訓孩子:「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是他們自己嘗盡苦頭,好像也沒有變成人上人耶…… 大人都說孩子的天空無限寬廣,難道大人和小孩的天空不一樣嗎? 麻煩的孩子,讓父母變成偉人。愚蠢的父母,讓孩子變成智者。 三、我的觀點:如果我變成一個令人失望傷心的小孩,你還願意愛我嗎?在大人的世界裡好像就只有把書讀好以後的生活才會好過,可是有時候我們就算再認真也讀不好的時候,大人並不會看見我們在考試之前有多努力的在讀書,他們只會看見考試出來不好看的分數,這時候他們也只會覺得是我們不夠認真念書,而不是去認真追究為甚麼考出來會是這種分數。大人都忘了,他們也曾經是小孩。當小孩長大之後,變成大人,被現實生活壓迫,也就忘記自己原來的夢想,或者是說,無法自己去追逐自己的夢想,所以他們就會希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自己的小孩能夠做到,可是大部分時候,小孩自己想要的跟大人希望他們做得並不一樣,小孩只要稍微有一點反抗,大人就會覺得這個小孩怎麼這麼不聽話,其實大人只是在滿足自己而已。大人喜歡說陳腐的大道理,奇怪的是,他們自己聽不見。大人教我們不可以說謊,但是每次他們答應我們事情,為甚麼最後都做不到?為什麼我們不可以他們就可以?小孩常常覺得這很不公平。小孩寧願被仙人掌刺傷,也不願聽見大人對他的冷嘲熱諷。有時候就算是朋友跟大人講同一句話傷你,大人說出來的那句肯定比朋友說出來的那句還要更傷人,他們懂你,但是卻又講出那麼傷人的話,我也不知道他們在想甚麼。畢卡索說:「我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向小孩學習怎麼畫畫。」有些小時候的天真,長大之後就會不見了,而且怎麼找都找不回來,我想這是大人們一直不懂小孩子的原因吧。舞蹈家瑪莎葛萊姆說:「我們在發現自己能做什麼之前,根本不明瞭我們自己」小孩之所以一直不了解自己,是因為大人一直把小孩困在一個由他們畫出的空間裡,小孩沒有機會到外面探索,所以他們當然不知道自己能幹嘛,他們當然不知道自己想幹嘛。小孩閉上眼睛,看見花、看見夢、看見希望。大人閉上眼睛,睡著了……小孩擁有著大人所沒有的想像力,可是卻被大人剝奪,最後,就連應該有的作夢的權利,都沒有了。如果你有兩顆糖,你會分給我一顆嗎?我想不會,你說糖會讓我們蛀牙。如果你有兩顆鑽石,你會分給我一顆嗎?我想不會,你說給我沒有用。如果你有兩顆星星,你會分給我一顆嗎?我猜你兩顆都會給我,因為你說那是小孩的玩具,大人留著沒有用。如果你有兩個夢想,你會去追嗎?我想不會,因為你是大人。當我變得跟你的期待不一樣時,說不定那才是我原本的樣子。不管人生有多麼艱困,成長的路有多少挫折,請答應我要好好長大……謝謝你一直陪在我身邊,跟著我一起長大,謝謝你一直沒有放棄我,謝謝你這麼對我說。 四、討論議題: 1.大人和小孩何時才能真正的互相了解? 2.人與人之間為什麼有解決不完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