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29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打噴嚏 作者 / 編譯者:九把刀 出版單位:春天出版國際文化 書籍ISBN:9867135652 出版年月:2006/08 版次:二版一刷 參賽標題:打噴嚏 心得分享者:曹育綺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29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100~200字) 作者於2000年開始網路創作,多部作品即將改編為電影、電視、漫畫、遊戲、並跨界擔任電影編劇與廣告發想。 故事中敘述的是一個被送進孤兒院的小男孩,長大後為了追到心愛的女孩,去學會甚麼叫〝勇氣〞而當上了拳擊手,但他的情敵卻是城市超人。在這之中他意外的認識了以前的超級英雄和一隻會特異功能的狗,他當上拳擊手之後常常去找他們練習,想憑藉著平凡之身的自己去讓心愛的女孩愛上他,進而練就了一隻怪獸般的右手。最後,他用自己的力量救了孤兒院所有的孩子和自己心愛的女孩並找到了自己活在這世界上的意義。 二、內容摘錄:(100~300字) 如果這個世界不需要我,又何必讓我降生在世界上?既然我已經降生到這個世界上,為何不給我最渴望的、唯一的幸福?我只是個謎嗎?是個沒有人願意解開的謎嗎?不,不是。其實我早該知道的,這一切從我出生的那一刻起,都已經註定好了。(P.294) 每個人在他最愛的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有的人被愛,有的人不被愛。有的人被喜歡,有的人被討厭。有的人適合當朋友,有的人適合單戀。我很幸福,也很榮幸,在我一生之中,竟有這麼一次機會,能夠用我所有的一切拯救我最愛的人。(p.321) 你身邊那人,也許不是你的真命天子,但他或許是你的專屬超人。妳對他輕輕一笑,就會有一萬個天使在他的笑容上飛舞著。(p.329) 三、我的觀點:(1000字上下) 一開始看到《打噴嚏》這書名時,我以為這只是個普通平凡的愛情小說,但沒想到它的內容竟然會是這麼的令人熱血沸騰。平凡人也可以變的不平凡,在不真實的世界中有著現實的一面,作者巧妙的把它們穿插在一起,合而為一。從不完美中找出美的事物;從悲傷中發掘快樂;從這廣大的世界中發現自己存在的意義。 一群在孤兒院長大的孩子中,義智和建漢最調皮,常常因為翹課偷懶而被關到〝不乖房〞餓肚子當作懲罰。在一開始他們被關進不乖房的原因是─一位媽媽牽著小女孩的手,要把手中的娃娃一個個送給孤兒院的孩子們,但這時大家卻只感到自卑,「不知道為甚麼,儘管明明知道自己會出現在這裡絕不是自己的錯,但巨大的渺小感還是忍不住塞滿我的胸口,喪失座標的心被擠出身體,遺失在這條昏昏黃黃的走廊裡。」,這時義智他們竟扮演充氣娃娃充氣時的樣子,看到這裡時,腦海中浮現那種滑稽樣子,我不禁噗哧一聲笑了出來,我想他們是想化解尷尬氣氛並逗大家開心,他們是做到了,但顯然這其中並不包括大人們,所以代價是進〝不乖房〞。 另外一位關鍵人物─心心,就是讓義智能夠有勇氣去面對一切困難並始終愛著的女孩。心心、可洛、建漢和義智他們之間的感情真的很可貴。自從在後山發現了隱居的前超人─閃電怪客和超異能狗─亞里斯多德之後他們就常常跑去後山玩。自從心心跟義智說她喜歡勇敢的男生後,意志下定決心去當個拳擊手,「不覺得一個男人最有勇氣的時候就是站在擂台上,額頭上的汗珠慢慢順著鼻子划過,然後低到全套的那一刻嗎?」,當義智這麼說時,我覺得這就是童年的天真吧,但他最後真的做到了,成為大家口中的〝不倒人〞,不管挨了多重、多麼快速的拳頭,他始終都不曾閃躲,堅持到最後。我想,這就是作者要傳達給我們的吧,只要有夢就該去追,不是光用說的,並堅持到底。 當義智和建漢見到久違的心心後,竟發現心心有男朋友了!而且還是城市超人─音波俠。這時我彷彿能感受到義智的心情,充滿著悲傷和一絲無奈,但他沒有放棄反而藉著「平凡人想超越超人的毅力」去面對這個挑戰。他去找亞里斯多德,並用牠的特異功能展開一段嚴格的訓練,練就了結實的右手,目的就是為了取得拳王腰帶給心心看。義智一直不懂自己活在這世界的理由,究竟是為了甚麼他活在這世上─直到壞人挾持了心心和孤兒院,在那危急的時刻,他知道了自己的命運,他知道了那註定好的路,就是解救自己心愛的女孩,是當她的「專屬超人」。在我眼中,義智一定認為為了心心,不管犧牲甚麼他都願意,即使是生命,他也覺得值得。 看到最後有一種悲傷的感覺,我覺得每個人生活在這世界上,一定有自己的意義,也許那就是命運,不管理由是多麼的渺小,只要自己不後悔那就是對的了!這就是我堅信的,我們現在就是正在尋找自己活著的意義,不管是誰都沒有被遺忘,我們只是在等待,就算是一瞬間也好,是值得的! 四、討論議題:(至少提出兩個問題) 1、如何建立學生的信心,解決現代的「草莓族」問題? 2、面對繁重的課業壓力,追求名校以外的夢想也不應該被唾棄,升學主義體制下的台灣價值觀該如何導正,才能讓台灣學生能夠「一枝草,一點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