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03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李宗恩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3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作者幾米覺得小孩既是天使也是惡魔,他知道小孩渴望被人了解的心情,這本書不只寫出小孩們的心聲,也會讓大人想起自己也曾經是孩子的事,大人們的情緒有時也會影響到小孩,但小孩子的情緒卻不一定會影響到大人,大人常會因為忙碌的關係忽略了孩子,但看這本書之後,說不定大人會更加關心孩子。 二、內容摘錄: 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小孩,但你們也從來不是完美的父母,所以我們必須相互容忍,辛苦且堅強地活下去。大人說話時希望孩子閉嘴,看電視時希望孩子安靜,納悶時希望孩子消失,他們常說孩子睡著時是天使,醒來時是魔鬼,不管醒來或睡去,我們都是天使,只是大人看不見。大人都愛說孩子是他們的一面鏡子,孩子說什麼做什麼,都是大人的反射,要讓孩子有好模樣,大人應該先做好榜樣。可是,我不想要變成好模樣,也不需要好榜樣,我要自己長大,變成自己的樣子,我討厭變成別人的鏡子。 三、我的觀點: 我也常常覺得大人完全不了解小孩,每次大人說什麼就是什麼,小孩沒有可以回嘴的機會,大人們也常常不承認自己有犯錯,而且還把錯怪到小孩身上,大人情緒也會影響到我們身上,生氣時因為沒有方法可以發洩時會把氣出在孩子身上,有些大人是因為平常很忙碌的關係所以很少去關心自己的孩子,甚至有些小孩很少看見自己的父母,有些小孩希望自己可以快點變成大人,因為在他們眼中的大人是很輕鬆的,不過他們只是沒有真正了解大人們的世界,在他們眼裡大人很自由只是因為他們不用上學,不用交作業,但是其實不像他們想的一樣美好,大人們其實很辛苦,他們要照顧孩子,還要賺錢養家,所以其實大人和小孩都有辛苦的地方,沒有分誰比較輕鬆。 大人們也曾經是小孩,但是很少有大人能保持童真,因為年紀愈大責任愈重,所以他們才會要求小孩把事做好,有些大人則是因為小時候就被嚴格要求,所以長大之後也嚴格要求自己的孩子,書裡有一段話:大人怪怪的,有時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熟懂事,有時又希望他們永遠天真幼稚,他們也知道自己的孩子不可能永遠都陪在他們身邊,他們希望孩子成熟是因為希望以後他獨立的時候可以很快就適應,希望他們永遠天真幼稚則是希望他們能夠一直過得快樂。 大人們最常叫孩子們做的是就是整理房間和做功課,很多孩子都對這句話感到厭煩,因為自己常常聽到這句話,還有這句話聽起來就是命令人的語氣,很多人都討厭自己被命令,所以會為了這句話生氣,但是用比較好聽的話說的時候,小孩也不一定會去做,所以大人們才會每次都用命令的語氣說,很多的大人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小孩只要說他們有錯的時候就會生氣,很少有大人會向孩子承認自己的錯誤。 有些小孩會做壞事是因為平常缺乏父母的關愛,所以他們藉由做壞事來吸引父母的注意,但是這麼做不一定會成功,在大部分的人眼裡你就單純是個做壞事的人而已,沒有其他的原因,大人只要不常去注意自己的孩子的話,孩子就會像一部電影[小孩不笨2]裡面那樣,小孩子其實通常比父母想的還要更早熟,因為現在的父母很少會關心自己的孩子過得好不好,因為大人們總是很忙,有些家庭裡或許一天裡和父母說的話不到兩句,大人們工作總是早出晚歸,很多這種情況的孩子願望都是,就算一天也好,希望父母可以多陪陪他。 大人們吵架的時候小孩們都會害怕,因為有些父母會因為吵架的關係而離婚,在某些小孩眼裡,生氣的大人就像是個怪物,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庭是圓滿的,如果世界上沒有紛爭的話,這個世界應該會變得更美好,我理想的世界是大人可以更了解小孩子,小孩子可以多體諒大人,如果可以做到這樣,每天都會是快樂的一天,希望將來可以每個家庭都做到這樣的地步,創造出一個和諧又快樂的世界。 四、討論議題: 1. 吃得好,睡得飽,為什麼還會想要離家出走? 2. 大人總喜歡對小孩說:[永遠永遠不要放棄夢想。]但是為什麼放棄夢想的都是大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