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411006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張書偉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6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有個十幾歲女兒的幾米,能體會存在於大人與小孩之間的矛盾,明明有濃濃的愛,卻常常搞得彼此怒目而視,眼看著可愛的天使在下一秒鐘化身成為惡魔 身為父親的幾米頭痛而無奈,身為創作者的幾米卻看到了孩子渴望被理解的心靈. 二、內容摘錄: 大人喜歡說陳腐的大道理,奇怪的是,他們自己聽不見。小孩能可被仙人掌刺傷,也不願意聽見大人對他冷嘲熱諷。蘋果被蟲吃了一大口,人們說:「他從一顆好蘋果變成一顆爛蘋果。」蘋果被人吃了一大口,蟲說:「他依舊是一顆超級好蘋果。」為了小孩好,大人什麼事都不告訴小孩。所以小孩長大後,什麼事也不對大人說。 三、我的觀點: 書中有句話讓我感觸良多,大人常常拿自己的小孩和別人家的孩子來比較,甚至是會比較小孩之間的好壞,這對人與人之間感情殺傷力是非常大的,父母都太希望孩子在社會上比別人優秀,受人讚美與尊敬,也相信自己的閱歷較為豐富,總認為自己幫孩子規劃的一切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湊到傳統觀念{唯有讀書高}的影響,許多父母在家最常對孩子說的話就是"去念書"."怎麼考成這樣"等等,造成不擅長念書的孩子不快樂;他們其實有潛力發展其他才能,卻被囚困在成績的牢籠裡,有的孩子乖巧聽話,一輩子都遵循父母的安排前進,他自己其實也不確定是否真心喜歡他的人生,他變得失去自知與反省的能力,人生路上也少了自我探索的曼妙與刺激,父母以為孩子可以且體諒他們的苦心,孩子也以為父母能夠真正了解他們的需要,然而,沒有經過溝通就不是真正的了解. 我有一位國中時的同學,課業及各方面才藝都令人羨慕,但是他說他並不喜歡回家,因為父母干涉太多,他的學習及出路都是父母一手安排,我聽了很感慨,一個出類拔萃的人才,他對自己的生命近乎沒有選擇權,如果說生命是一趟旅程,那麼他就算矇著眼睛也能走得很安穩,然而,他同時也不曾看見這一路的景色如何千變萬化,驚艷動人,幾米在書中向全世界的大人高喊:當我變得和你的期望不一樣時,請愛我原來的樣子,請疼我原來的樣子,讚美我原來的樣子. 其實,這個世界就像一座大花園,每種花朵都要展現他最原始.最真實的姿態,整座花園才會生意盎然,繽紛迷人,如果每種花都用同樣的姿態伸展,豈不是失色許多?適性發展,才是孩子最喜悅的方式吧! 四、討論議題: 1. 是否可以告訴我們這些孩子你們大人們到底在想些什麼? 2. 大人們到底了解我們小孩子們多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