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18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吳家芝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18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100~200字) 作者幾米,是一位用畫筆來描繪夢想,所以吸引了許多讀者畫迷為他為之瘋狂,是台灣的知名繪畫家,他的個性害羞內向,所以不擅長用言語表達,他總是用他那細膩的心去觀察周圍的人事物還有他們的思緒,再用他的手畫傳達出他想傳達的,讀了他的作品彷彿就是走進他的內心,因為他用繪畫來呈現他內心的想法。 二、內容摘錄:(100~300字) 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子,想法當然也都會差不多,但是大人已經回不去小孩子那時天真無邪的模樣了。大人會犯錯那當然小孩子也會犯錯,但是過了就要改,錯也不能錯太多次。大人們總愛說孩子是他們的一面鏡子,但是小孩子也都他自己想要走的路和自己想要的樣子,大人們不一定會讓小孩有自己的主見變成封閉的,不管是思想、創造力、想像力......。所以大人們要想想自己有沒有做不好的地方?管教小孩的方法是否正確?該怎麼做才是對小孩最好的。 三、我的觀點:(1000字上下) 從小很多人都說一定要聽大人的話,但會不會大人們說的有些不適正確的呢?不只我們要有是非觀念,大人們也要有,有些大人可能會為了小孩做些偷吃步的動作,電視劇常常這樣演,還有偷偷安排事情之類的,這些都是不好的不正確的,身教很重要,小孩子一出生接觸的就是自己的爸媽,爸媽的模樣會導致小孩子的成長,教導也要正確,走歪了一定要喬回來。 曾經我是一個讓爸媽擔心的小孩,當時的我是叛逆的也會對爸媽大小聲,但爸媽卻不會輕易的放棄我,反而會慢慢的教導我,走入我的內心世界,這是非常不簡單的事情,我不常跟爸媽獎內心的事情,到了現在我的媽媽就像是我的姊姊,我常跟她訴說我內心的話,當然不是全部講,只是談心罷了。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爸媽也不一定會想要有一個完美的小孩,因為連他們自己都不是完美的。大人有時候說的話語會讓人矛盾,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小孩子的錯,書裡說:「大人說話時,希望孩子閉嘴。看電視時,希望孩子安靜。煩悶時,希望孩子消失。他們常說,孩子睡覺像天使,醒來是魔鬼。」大人說的常會傷到小孩子的內心,假如大人真的都要像書裡說的這樣,那小孩子豈不是他們生出來的機器人嗎?他們應該是希望我們學會觀察,什麼時候該講話該鬧該笑,就是要會看情況吧。大人總是跟小孩子講道理,奇怪的是他們好像自己也做不到,這樣不是會讓小孩覺得大人們自己都沒有以身作則,我們為什麼要聽話呢?我覺得大人要講道理,也要會說服人,假如沒有說服力,講也沒有用因為聽不進去阿,媽媽常跟我講道理,我的態度常常是哦好哦的態度,但到事後會自己想想看。 俗話說:「家是最好的避風港。」大人們會教我不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我們做錯了總會幫我們收場,但是也是會教育我們,我們很多時候生氣憤怒,大人會跟我們談心,在學校遇到什麼挫折事,回家後總是有大人的安慰鼓勵,在最落魄的時候,只有家會熱情歡迎。每一個人都渴望自己能被了解,但卻偏偏有一大堆的人不了解自己,也是因為這樣,常常不管做什麼,只要不符合別人的想法,往往都會被認為是不好的。這是必須要鼓起勇氣問問對方,哪她們的意見好的地方在哪哩,而自己的一件不好的地方載哪力,如果對方說的對,就必須在錯誤中學習,如果對方說不出來,也可提醒對方,必須先仔細想想自己是否比別人好再來批評。我們因該多一點勉勵、鼓勵、稱讚、提醒的方式來去告訴別人,而且必須先看看自己,是否夠資格說別人,再繼續這樣的生活,救是會一直錯誤的生活下去,永遠也不知道自己錯在哪! 四、討論議題:(至少提出兩個問題) 一、為什麼大人跟小孩總是有隔閡? 因為大人跟小孩的想法總是不同。 二、假如你是孩子的父母你會怎麼教導孩子? 我會教她是非觀念,還有許多做人的道理,還要有寬大的心,還有要保持著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