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411031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陳哿萱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31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100200字)
   作者為幾米,是繪本作家,時常以圖畫表達許多深奧的道理,也因此幾米的繪畫廣為人知,深受大人小孩們的喜愛。書裡內容講的是小孩們的心聲,大人總是不能理解,而小孩也不懂大人們在想什麼,總是覺得大人很奇怪。此書表達了小孩的想法,大人的矛盾,很適合家長和小孩一同觀賞。
二、內容摘錄:(100300字)
    大人喜歡說陳腐的大道理,奇怪的是,他們自己聽不見。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小孩,但你們從來也不是完美的父母。所以我們必須相互容忍,辛苦且堅強地活下去。每個孩子都是一本生動有趣的故事書;每個大人都是一本呆板無聊的教科書。當我愛你時,請你也愛我。不管人生有多麼艱困,成長的路有多少挫折,請答應我要好好長大……謝謝你這麼對我說。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寫到了許多孩子們的心聲,讓每個家長都能了解小孩在想什麼。看完書之後,其實很有感觸,很多大人們總是嫌小孩為什麼不能再乖一點,或是為什麼不能再好一點,但那原因或許不是小孩的錯,而大人們也從不聽小孩們的解釋,只會一昧的覺得是小孩的錯,並且只看結果。
    大人從來不看看小孩其實也努力過,而大人這次的不體諒,也會造成小孩下一次的不努力,或許小孩考了90分,他開心的拿回家去,拿給大人看時,大人卻只是敷衍的回答,或是說為什麼不在更好一點呢?大人沒有想過,小孩只是希望被稱讚而已,他們永遠只會要求小孩更好,而小孩就會認為,既然結果都是一樣的,那我何必努力呢?
    在小孩眼裡,大人永遠都不是那麼好懂。他們對自己的小孩不會稱讚,總是拿別人家的小孩來比較,並說:「你要是有誰家小孩的一半就好了啦。」但是大人們不知道,在小孩聽到這句話時,心裡是多麼心痛,並且默默的在心裡種下了名為自卑的種子。或許某天他將事情做的好的時候,就開始不和你分享這份喜悅。
    大人們,小孩是有心的,你說的一字一句都會對小孩造成影響,或許你認為,他沒那麼脆弱,但在說出這些話前,先想想,這真的不會傷到他嗎?真的不會讓他感到難過嗎?或許你說出一些稱讚,就可能讓他感到非常驕傲,大人們,別認為他會得意忘形,就算小孩們得意忘形了,那就讓他們得意個夠吧!多褒揚他們少貶低,能提升他們的自信,看到小孩這麼開心,身為父母的你不會也為他們感到開心嗎?別潑小孩冷水,因為他們能以孩子的身分和你分享這些成就的時候不多。
    很多小孩以前很乖,但卻慢慢的,變得叛逆。身為他們父母的你有想過這是為什麼嗎?或許你對他的叛逆是擁有誤解的。一個小孩,不會無緣無故就變得叛逆,也許他是因為他沒辦法得到你的注意,因而變得叛逆。或許他不是故意的,對嗎?你認為要給小孩自由,而放置他一人不管,但大人們那並不是自由,只是純粹的不關心,自由並不是那樣的。你認為要讓他早點學會做某些事情,而讓他一個人去做,大人們,你們有想過那會使他感到懼怕嗎?若是要讓他學會,可以試著教他們步驟,並跟隨在旁陪著他們一起操作。而不是告訴他們步驟後就讓他們自己來,要是結果出錯了,你的責罵也會使他們感到羞辱,往後他們便不敢輕易嘗試所有事情,因為小孩們認為自己什麼都做不好。
    大人們在對小孩做事的結果,多半會給予責罵或不關心,若是失敗的結果,或許可以拍拍小孩的肩,告訴他:「沒關係,我們下次再試試。」而不是責罵他:「為什麼你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呢?」,小孩們在聽到這種責罵時,也會覺得難過。千萬不要罵小孩愚笨,因為他們不是真的愚笨,只是第一次難免會迎來失敗的結果,有誰能第一次就將所有事情都做的很好呢?小孩們不行,大人們也不行不是嗎?既然你們不行,那就別說小孩笨。大人愛潑小孩冷水,也不跟小孩分享事情,久而久之就造成你們的疏遠。大人跟小孩的隔閡,興許只是因為小孩的不懂事,大人的不小心,造就這些結果的。要是大人給小孩的責罵少一點,小孩給大人的理解一點,是不是就不再有那麼深的隔閡了呢?我猜,會的。要是彼此給對方多一些理解,就不會存在那麼多的爭吵了吧?
    也許,大人和小孩之間的隔閡,只是扇鎖緊的門,小孩在這道門後躲閉大人的責罵,大人用力的敲門來敲碎小孩的夢。但是,若他們願意用溝通這把鑰匙開門,門將會永遠為兩方敞開的吧。
四、討論議題:(至少提出兩個問題)
1.          為何小孩跟大人總是無法互相理解呢?

2.          大人為什麼不告訴小孩他們的想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