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20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呂心妤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20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幾米,本書介紹小孩心裡的想法,還有對大人的疑惑,不知道為什麼大人總是這樣,一樣的事情,他們可以,我們卻不行,大人在想什麼,曾經的我們不是一樣的嗎?為什麼他們現在卻這樣?不準我們東不準我們西。 二、內容摘錄: 如果我變成一個令你們失望難過的小孩,你們還會願意愛我嗎?大人永遠搞不懂孩子的內心世界,那個世界到底是一隻美麗飛舞的蝴蝶,還是一頭乖戾難訓的野獸?小孩才懶得去弄清楚內心世界,內心世界就交給內心世界,有些父母喜歡教訓孩子:『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他們自己吃盡了苦頭,但好像沒有變成人上人耶... 三、我的觀點: 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是否埋怨過大人,沒有陪我們,睡前沒有像電視上那樣說故事,也不會像電視上那樣常常帶我們出去,這本書看完,突然發現,小時候都有這些問題,也很同意書裡的一段,大人說話時,希望我們閉嘴看電視時,希望我們安靜,煩悶時希望我們消失,我們到底是什麼?天使?還是累贅?很多大人覺得小孩睡著像天使,醒來是惡魔,抱怨著我們很吵,但是他們曾經也是這樣,一直循環一直循環,每個人都體驗過全部。 我曾經到大陸一個村落,有人跟我們說一個故事,一個80幾歲的爺爺在河邊啜泣,有人問他怎麼了,他說爺爺罵我,爸爸罵他,爺爺打他,沒有人聽他說,在父母的眼裡自己的孩子就是小孩,不管幾歲,都是自己的孩子。當小孩子鬧彆扭,大人都急著安撫,當大孩子鬧彆扭,大人就生氣,我們都沒變,變的是大人,我們的心一直都一樣,他們卻覺得我們變了,提出想法被說是回嘴,閉嘴被說都不說話,不管說什麼、做什麼他們都不滿意,明明我們都乖乖的順他們的意,還是被否定,儘管我們知道被否定了,卻還是愛著他們,因為他是我們的父母,永遠都在為我們好,永遠都默默的為我們付出。 有些時候我們不能理解大人為什麼要硬生生的斬斷我們的夢想,為什麼要我們照著他們的藍圖走,我們擁有無限的創意,無限的幻想,大人卻不要我們這樣,究竟是為什麼呢,我們學了那麼多才藝,學了那麼多科目,明明很多不喜歡,父母卻希望我們學,要我們樣樣精通,小孩的腦裡充滿著無限的希望,但是,腦裡一直被塞進其他東西,到最後,無法吸收,才來溝通,為什麼一開始要這樣?我的錯,是大人的錯嗎? 我們不斷互相磨合,書裡孩子問爸媽的問題我們曾經都有過,現在對父母依然還是不了解,不能理解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那樣,爸爸媽媽你們以前沒有過嗎?還是我們的問題不一樣?親愛的爸媽,我們有哪裡不一樣嗎,我們不是都一樣,你們是爺爺奶奶的孩子,你們沒有這些疑惑過嗎,有吧,那可以請你們多理解我們一下嗎?我們是一樣的,只是你比較大,心智比較成熟,我們差不多欸,我們就算大了,還是你們的小孩,不是長大就不一樣了,我們的需求都一樣,這本書我覺得小孩看很適合,大人看也很適合,更好的是一起看,也許會有更好的事情發生。 四、討論議題: 1. 曾經大人也跟我們一樣,為什麼他們不能理解我們? 2. 當我小的時候想過這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