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02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何昆育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2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100~200字) 作者為幾米,他在說一個小孩的生活帶給他思想的轉折。他在說,自然界的動物們與人類的差別,為何大人的觀念跟思想總是與小孩想像中的不同,為何大人都不能為小孩子多想一點,為什麼大自然的動物們可以你們卻不行,為什麼!! 二、內容摘錄: 每個人都會犯錯所以我們都要學習道歉改過向善並發誓絕不犯錯 如果我變成一個令人失望傷心的小孩你還會愛我嗎? 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小孩但是你們從來也不是完美的父母 所以我們必須互相容忍 辛苦且堅強的活下去 大人說話時希望小孩閉嘴看電視時希望孩子安靜煩惱時希望孩子消失他們常說孩子睡著時是天使醒來時是惡魔 不管醒來醒去我們都是天使只是大人看不見。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可是訴說了小孩子的心聲,說明了小孩想要父母的了解。這本書!其實有點說到我的心情!!有時候我也會覺得為什麼大人總是對我們所作所為,非常不滿意!假如我們消失了你會?……假如哪一天我離家出走你會?…為什麼自然界的袋鼠可以好好的顧他的小孩給他溫暖給他安全感給他一絲的希望,而你們大人卻只會在旁出一張嘴,一直碎碎念,你們也曾經當過小孩為什麼不能以我的的角度想想,為什麼你那麼的不了解我們呢? 說真的這本書讓我學到許多的東西!更讓我了解原來這世界上有個同時了解大人以及了解小孩的人如這本書的作者所寫的這本可以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的話那麼!!或許每個家庭都會很完美吧!有時候!我常常在想媽媽有義務保護我們那相對的我們有義務照顧媽媽大人的詮釋永遠和小孩不同,可是大人卻極其強勢地要求小孩必須接納甚至努力去做到大人口裡的成功。只是對小孩來說,做到之後他真的快樂嗎?還是快樂的是得以向旁人炫耀的父母? 在這個世界裡大人與小孩之間總是存在著矛盾,大人總是希望小孩照著自己的安排好的方法走,總是認為這是對他最好的,但小孩總是希望大人能夠理解自己心中的想法,不要只是一直把自己覺得對的方法用過來人的藉口一直叫小孩去做,因此小孩的世界和大人所認為的並不一樣。在大人與小孩的世界裡,大家總是分不清楚誰對誰錯。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這本書中以小孩的觀點看世界,看到了好多好像似曾相似曾經在我的生活中發生過的事,但我想應該不會只有我,而是所有孩子們的心聲。但是雖然我很反彈大人所認知的一切,可是知道他們明明都是想表達對我們的關愛而已,卻一個不小心,總會變了調,爭吵起來。 雖然大人也曾經當過小孩,但是我覺得好像小孩成為大人之後,就會忘記小孩的天真快樂,放棄了以前的夢想,因為知道達成不了,而把夢想寄託在小孩身上,但是也因為這樣,卻都沒有問過小孩那是不是他想要的,他過得快不快樂。現在很多父母都希望小孩是最好,但是卻忘記他是否快樂,小孩就該保有小孩的純真快樂,而且非常渴望被理解心靈,可是大人總是沒有注意到,那這樣,大人不是都在摧毀小孩嗎?但是我想這也沒有誰對誰錯,畢竟,大人與小孩的世界,總是矛盾的。看完這本繪本,我知道由作者眼中所看見的「小孩的世界」是多麼希望被理解啊!作者告訴我們,小孩的一體兩面,和大人的無知。也讓我越來越喜歡幾米的書本了! 四、討論議題: 1. 為什麼小孩跟大人的世界總是矛盾的? 2. 假如你成為父母你會怎麼對待你的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