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22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林杏柔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22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作者: 幾米,繪本作家,1998年開始創作,作品 ﹤森林裡的秘密﹥、﹤星空﹥、﹤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微笑的魚﹥。內容簡介: 從此書可完全看出小孩和大人心裡想的都不一樣,小孩不知道大人在想什麼,大人也搞不懂小孩的世界。以小孩的想法,來抱怨和感謝父母,寫出小孩和大人間的矛盾與衝突。 二、內容摘錄: 前天你說過的話,昨天你忘了。今天你答應的事,明天你也不會實現。大人希望自己孩子的腦袋裡,開出智慧美麗的花朵,而別人孩子的腦袋裡,最好只是一堆雜草。如果你覺得世界上沒有人真正了解你,或許你的孩子也是。 三、我的觀點: 在國小時的認知,繪本是給小孩閱讀的,但幾米的繪本卻是給大人閱讀省思的,雖然叫繪本,但短短幾行字裡,卻有深深的意思,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這本書應該主要是給大人看的。 雖然小孩是父母養育的,可是很多父母卻都不知道小孩到底在想些什麼,主要原因可能是相處時間太短,大人忙著工作,小孩忙著上課和到安親班報到,回到家累了可能連句話都沒講到就睡著了,往往之間會出現裂痕或誤會,當別人問起你的小孩喜歡吃什麼做什麼?你只能沉默,那是一件多麼糟糕的一件事啊… 「前天你說過的話,昨天你忘了。今天你答應的事,明天你也不會實現。」這是我常常遇到的事,相信應該蠻多人也有過這種經驗吧。明天星期六爸爸答應帶你去遊樂園,等到了隔天卻忽然說要加班不能去,那時候怎麼安慰都是無法彌補小孩受傷的心靈。「為了小孩好,大人什麼事都不告訴小孩。所以小孩長大後,什麼事也不對大人說。」自然而然小孩和大人之間就會有很多秘密,久而久之雙方的關係就會越來越疏離,那就回變成表面為親子實而跟陌生人沒兩樣。 「大人希望小孩能按照他們的希望,長成一個令人羨慕的模範兒童。」往往這股壓力會導致小孩有一個不快樂的童年,不是每個人的擅長或喜歡讀書,應該讓他們自己發掘興趣和喜好,這樣他們既開心又能成為另一種「天才」。「小孩寧願被仙人掌刺傷,也不願聽見大人對他的冷嘲熱諷。」看到這句話我特別有感覺,常常被拿來比較真的會讓人火大,而且都只看見我的缺點,完全忽略了我還有許多優點,最常說的就是考試成績,明明進步很多或已經考了前幾名了,卻只聽到某某人可以考第一名你為什麼不行!這時候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 「可是,我不想要變成好榜樣,也不需要好榜樣,我要自己長大,變成自己的樣子,我討厭別人的鏡子」以前大人常說以後要當警察、律師、醫生,因為錢賺得比較多,工作也穩定,長大了要填高中志願,看到你填了既辛苦以後賺得不多的科系,便會開始碎念並幫你選學校選科系,不管幾歲,你都會像一個無法自己決定事情的幼稚園小朋友,但人生是你自己的,大人也沒辦法幫你決定一輩子的事情,選擇自己心裡所想的,實際行動吧! 其實這本書感覺是在講父母和小孩,但也可以把它套用在老師與學生之間,或者朋友之間,每個人都拿放大鏡看別人的缺點,並加以指責,可是對自己卻是覺得無所謂,有時候應該省思自己是否有犯過同樣的錯誤,如果沒有也應該站在他人的立場想想,以鼓勵、勸告的方式取代責備,這樣既不會傷害到他,更可以真正幫助到他。 四、討論議題: 1. 大人和小孩該如何更了解對方? 2. 人都是自私的嗎?都只想到自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