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25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侯怡婷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25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幾米,本書介紹小孩心裡的想法,還有對大人的疑惑,不知道為什麼大人總是這樣,一樣的事情,他們可以,我們卻不行,大人在想什麼,曾經的我們不是一樣的嗎?為什麼他們現在卻這樣?不準我們東不準我們西。 二、內容摘錄: 如果我變成一個令你們失望難過的小孩,你們還會願意愛我嗎?大人永遠搞不懂孩子的內心世界,那個世界到底是一隻美麗飛舞的蝴蝶,還是一頭乖戾難訓的野獸?小孩才懶得去弄清楚內心世界,內心世界就交給內心世界,有些父母喜歡教訓孩子:『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他們自己吃盡了苦頭,但好像沒有變成人上人耶... 三、我的觀點: 閱讀完這本書後,我覺得這本書滿有趣的。雖然內容並不是很懂。「我知道我不是完美的小孩,但你們從來也不是完美的父母。」這樣是否可以讓我們相互容忍,互相互補? 大人時常不知道小孩的想法;小孩不知道大人的思想。小孩的想法時常充滿著童話般的色彩,而大人的色彩是什麼樣的呢?有可能連大人自己都不清楚吧?甚至已經失去色彩!或許大人們忘了或是不想提起曾經小時候天馬行空甚至說可笑,幼稚的思想,幻想。小時候期望自己能夠快點長大成為大人,但是成為大人後卻又希望回到小時候跟父母撒嬌,想法天真的時光。為什麼大人的想法總是「希望我們能夠承受壓力」,「永遠不要放棄夢想」但是為什麼放棄夢想的都是大人。 當我們能夠承受壓力的時候卻希望能夠回到小時候任性的大哭一場,因為承受壓力真的好累!或許我們永遠不懂大人的想法;或許我們永遠不懂小孩的思想,是真的不懂還是不想懂?「大人怪怪的,有時希望自己的小孩成熟懂事,有時又希望他們永遠天真幼稚。」大人真是矛盾!「大人都愛說孩子是他們的鏡子,孩子說什麼做什麼,都是大人的反射,要讓孩子有好模樣,大人應該先做好榜樣。可是,我不想要變成好模樣,也不需要好榜樣,我要自己長大,變成自己的樣子,我討厭別人的鏡子。」 大人希望孩子考試的時候可以得到高分能夠考進好學校,所以大人都會對小孩說「成績好才是乖小孩」但是小孩懂事之後才知道「分數」並不能斷定一個人的模樣,想要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況且當別人的鏡子很累也很討厭。 「如果大人都不相信童話,為什麼又要不斷的對小孩述說他們不相信的故事呢?」在這本書中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我們曾經都當過小孩子,是否在長大的過程中知道太多這世界的醜陋,學會了偽裝,承受了太多的不信任,從而失去了我們的童真呢?曾經的天真被這個世界的醜陋一點一滴的抹殺掉,不願長大卻不得不長大,不願相信卻妥協了。 「當我變得和你期待不一樣時,請愛我原來的樣子,疼我原來的樣子,讚美我原來的樣子。」 四、討論議題: 1. 認同<先知>記伯倫說,「孩子的靈魂棲息在明日之屋,那是大人夢中也無法造訪之境。」嗎? A:我個人覺得認同,因為小孩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雖然在大人的眼中是天馬行空般的想法,但是這些想法替這個世界增添童話色彩。 2. Q2:為何「小孩」,「大人」之間永遠有鴻溝呢? A:大人自認為"這麼做"對小孩最好,而小孩卻覺得大人很奇怪不知道大人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