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34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劉珈妤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34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100~200字) 幾米,寫的書裡很多都在講人性方面的事物,這本書,作者終於以我們,孩子的立場,述說大人的錯,諷刺許多大人們的所作所為,幾米也用圖畫最簡單的方式描述,好讓小朋友容易懂得書裡的內容,也讓有小孩的大人們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們小孩真正的想法。 二、內容摘錄:(100~300字) 烏龜先生,你聽得懂這句話嗎?「真正的成功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而在於你不擁有多少。」火影忍者的日向寧次說:「一個人的命運……並不是由別人決定的。」大人沒有權利丟掉小孩的東西,任何東西都是童年回憶的無價珍寶。給孩子一個夢,她就會開始天馬行空,馬不停蹄的奔馳。如果孩子抱怨都沒有人了解她,這時你最好別在說:「孩子,我了解妳。」 三、我的觀點:(1000字上下) 看完這本書後,感觸很深,身為也還是小孩的我,這本書是非常可以讓我容易的知道大人在想什麼,而我又是什麼樣子對大人們的。這本書裡,幾米以小孩的立場述說這個世界,帶有簡單、直率又諷刺的口吻,寫出孩子們心裡的恐懼、疑慮、快樂和願望。 「小孩寧願被仙人掌刺傷,也不願聽見大人對他的冷潮熱諷。」每個小孩可能都會有自己的價值觀,但有些孩子的價值觀也可能會被大人們給影響,大人的一句話或者說出幾個字,就可以足夠影響我們小孩的想法,也有可能會傷到他們幼小的玻璃心。當然我也一樣,有時候我在做事情但大人們會看得不順眼就會在旁邊唸東唸西,我聽了心裡也不是滋味,多少會頂嘴,但之後想想覺得自己做錯了事情,又想想為什麼大人們可以一直唸我們罵我們而我們就不行呢? 「大人都說孩子的天空無限寬廣,難道大人和小孩的天空不一樣嗎?」每個大人也有過孩子的時候,說不定那個時候的天空大我們好幾十倍,只是或許他們沒發現而已,當他們覺得我們的天空比他們寬廣時,他們知道我們在想什麼嗎?很多孩子可能會想說為什麼要覺得我們的天空很寬廣,自己的天空不大嗎?在這個世界很多的大人都是由天空很廣的小孩而來的,所以不要只覺得我們的天空很大很廣,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 「收音機裡有一位專家悠悠地說:很多人都希望他的孩子贏在起跑點,但卻往往讓他的孩子累死在終點。」現在的大人都會讓自己的小孩從幼稚園開始學才藝去安親班上課,但是很多一定都是被逼的,大人都說自己的小孩不夠聰明不夠厲害,天身我材必有用,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才能,但是完全發揮的時間不一定,不是每個人一生出來就很聰明的,凡事都要慢慢來,慢慢的做,直到成功為止,所以只要不放棄永遠不會累死在終點的。 「烏龜先生,你聽得懂這句話嗎?『真正的成功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而在於你能不擁有多少。』」很多大人現在都只會注重物質上的需求,同樣的也會想讓自己的小孩住的好`穿的好`吃的飽,但是有些太過於好,甚至更好,反而影響孩子們的觀念,他們可能會想說大人們都會給我們需要的東西,所以我們不用去做事情讓大人們做就好,如果一直都是這個想法,永遠都不會有踏出一步長大的時候,所以我們不需要太多的東西幫助成功,自己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風可以那麼溫柔地對樹說話,而你卻總是學不會對我溫柔地對我說話呢?」很多的大人都會讓自己的脾氣出在孩子們身上,所以都會對自己的孩子大聲斥罵,甚至粗口對自己的孩子,他們有想過我們的心情嗎?我們不是出氣筒更不是垃圾桶,我想他們可能需要冷靜一點再去面對小孩,也要想想自己做了什麼對不起小孩的事情,一切都會影響他們的,所以生氣的時候記得想想後果,想想之後孩子會有什麼反應,對之後的影響,我覺得大人們控制自己的情緒是很重要的。 這本書以孩子的立場來說明大人們的世界,或許對我們來說,大人們的世界很複雜,但他們說過等我們長大了就知道,雖然滿腦子都是問號。大人們覺得我們小孩的世界非常簡單、非常單純,但很多大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小孩在想什麼,不知道也是正常的,多多聽小孩說話吧!聽聽他們內心深處屬於他們最善良的心聲,這對大人們來說,不難吧? 四、討論議題:(至少提出兩個問題) 1、為什麼大人們的天空或許比我們寬廣? 2、大人們都不溫柔的對我們說話,為什麼我們要對他們溫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