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16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朱美華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16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作者:幾米 內容說明是以小孩子們的觀點去描述大人的一本兒童話本內容全部以小孩子對於父母的不滿與不諒解,不諒解為什麼父母可以做的事,我們卻不能做,導致小孩子們都會搞不懂,到底能不能做,但小孩通常會因為父母做了,而做了父母認為我們不能做的事,而被罵。 二、內容摘錄: 當我沉浸在幸福時,請千萬別喚醒我。當我倒楣時,請告訴我你更倒楣的事。當我憤怒時,請讓我一個人靜一靜。當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請你陪在我身邊。 當我寂寞時,請讓我知道你在哪裡,同時告訴我,因為我寂寞,你也寂寞。當我愛你時,請你也愛我。當我不愛你時,請繼續愛我,但不要打擾我 。當我正在為保守秘密苦惱時,請不要再告訴我任何新的秘密。 三、我的觀點: 如果我變成一個令人失望傷心的小孩,你還願意愛我嗎?這句話是作者以小孩子的口吻,來敘述當一個小孩被父母責罵的時候就會想到,如果我讓父母傷心難過或事情一直做不好才會讓父母一直責罵我,他們會不會不愛我,而一直壓抑不敢說出口。 小孩火大時,大人一定要保持冷靜。大人火大時,小孩一定要趕快逃命。這句話張顯出在小孩子的眼中他們不能有任何火大的行為否則大人絕對不會保持冷靜,而在大人火大時,每個小孩都想逃命但卻又一定不能逃,否則會更慘。 大人希望小孩能按照他們的希望,長成一個令人羨慕的模範兒童。但大人的希望卻總是讓小孩感到深深失望。這句話作者以一個小孩子的心態去描寫小孩子多麼不希望大人多餘的期盼,因為大人的期盼往往都是小孩子不要的,卻要他們達成,只是讓他們更加不喜歡父母。 有些父母喜歡教訓孩子:「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是他們自己吃了苦頭,好像也沒有變人上人耶……。這句話說明著身教的重要性,當父母說了一些話,自己卻沒做到時,會讓小孩子認為父母的話不太重要,而產生出小孩越大越沒有在聽父母的話。 大人希望自己孩子的腦袋裡,開出智慧美麗的花朵,而別人孩子的腦袋裡,最好只是一堆雜草。作者點出所有家長的通病,總是希望自己小孩能夠是最強最厲害的,卻忘了小孩願不願意去做,一而再,再而三的逼迫孩子去做不喜歡的事情。很多人都希望他的孩子贏在起跑點,但卻往往讓他的孩子累死在終點。這句話說明父母會因為不想讓孩子輸給任何人,而讓小孩子去做一些超出他們能力範圍的事,到最後不只得不到父母想要的成果,還會連小孩子基本的天賦也陪上。 林肯說:「多數人想要快樂,就有多快樂。」真不幸我是屬於那群少數人。這句話能反映出多數小孩子們的心聲,因為被父母逼去做很多不想做的事,導致小孩想快樂也快樂不了。為什麼風可以那麼溫柔地對樹說話,而你卻總是學不會對我溫柔地說話呢?這句話說明了大人總是對小朋友說話都沒有很溫柔,導致小孩子希望自己的父母也可以向風對樹那般的溫柔,但卻往往與現實相反。 大人總認為小孩像烏龜一樣慢吞吞,但可別忘了,龜兔賽跑最後勝利的是烏龜哦!大人在學習慢活,小孩子要快活。這句話指出大人永遠只期許小孩當個起步比別人快的兔子,卻忘了兔子因為想休息,而讓一直努力不懈的烏龜贏得了比賽。親愛的爸爸媽媽,我是如此深愛著你們,但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事情我還是無法與你們分享。這句話說明著與父母之間的隔閡越來越深,雖然小孩還是深愛著父母,但經過一連串的事情發生,讓父母跟小孩之間有著越來越遠的隔閡。 四、討論議題: 1. 為什麼麻煩的孩子,讓父母變成偉人,愚蠢的父母,讓孩子變成智者? 2. 為什麼作者會說吃得好,睡得飽,為什麼還會想要離家出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