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13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鍾宏基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13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這本書可以說是寫出每個小孩的新生,大人和小孩之間的矛盾,誰也不清楚,但這本書告訴讀者很多道理,也提出了很多問題給大人們必須要思考的問題,作者相信小孩是天使也是惡魔,而且作者也看得出小孩渴望自己能被理解的心靈。內容摘錄孩子想要做自己,但這樣的機會並不是容易獲得的,因為小孩子不管做什麼都會受到大人的約束,所以小孩子思想、創造力都會一直被封鎖著,大人們必須檢討一下,這樣對小孩子是好的嗎?當你在管教自己的小孩前,必須想想以前的你為什麼會做這總事?而是告訴孩子這樣做是不對的。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二、內容摘錄: 大人喜歡說陳腐的大道理,奇怪的是,小孩都聽不見。每個人都會犯錯,所以我們都要學習道歉,改過向善,並不再犯錯。大人自以為能分辨夢與現實,小孩們卻都覺得,分辨夢境與現實是全天下最無聊的事。世界最棒的事,就是每個醒來都有嶄新的一天,完全免費,永不斷貸。 三、我的觀點: 覺得自己看完這本書後,能查覺到日常生活中所漏掉的小細節,因為這本書是類似親子教育的書,看完後會令人想要去思考及解決問題的感覺。 這本書描寫的都是描寫小孩與大人的衝突。雖然看完這本書了,但要從實際生活中去改變還是有些困難,畢竟自己的習慣不用照本宣科去做吧!不過能讓一些想改進自己的缺點的人可以改變自己。發現自己的缺點並改進能夠讓自己能夠更加強大,我覺得很對,如果自己都管不好了,哪來的時間可以管別人。 我對這本書的觀點發現生活中的例子跟自己想的解決方法,真的是描寫人要如何去解決一些件事,就向社會一樣,如果大家在遇到衝突都能退一步去想,說不定會有全新的結果。再來是我對作者的看法,幾米他能從人的相處並用一些句子與圖畫能完成這本描寫大人與小孩的溝通,真的不簡單,表示他觀察細膩,我蠻欣賞他的,而且看這本書能夠淺顯易懂,真的是花常時間觀查才完成的。還有一點直得我注意的是他的圖畫是偏西方的,因為作者西方人,但是這本書他能用簡單的圖畫讓人懂也是很厲害,例如:大人在講道理那句,他能用小孩摀耳朵+一隻魚在旁邊吐泡沫表示小孩不理會是蠻有創意的,製作新鮮感,讓人不會不了解或讓讀者想睡覺...。論書本的話:因為他是寫小孩與大人,雖然內容很有論點,圖畫也不錯,但比較像童書就有點像看魔術一般的感覺。 內容有說到小孩不想讓大人知道全部的事,因為個人有個人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嘛,當然裡面也有提到既然大人都不想讓小孩知道一些事了,小孩也是不會讓大人知道所有的事。其實也有些事小孩已經知道要怎麼處理了,但大人以為我們還不會,這就會產生衝突,但解決的方法就要看個人了。就跟所知道的或多或少是相同的。 這本書描寫的是問題與過程,而非解決跟結果。就像問答題,他給你題目,你要回答。讀完這本書後,讓我更能理解大人與小孩之間的矛盾,但主要是要良好的溝通,除了別頂嘴以外,應該要先檢討自己是否有錯,再來看大人的觀點,事情總能解決,只是看處理的好不好而已,如果解決了,就不用怕誰找誰麻煩了。書中也有說到不要一味選擇逃避,逃避並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只會使問題更加惡化而已。 最後我想說的是,看完後我獲益良多,能體會到大人與小孩話語間的不同,也能夠知道要如何以什麼態度解決問題,但在個人思考的方面也許他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其實這本書的用意是讓我們更了解人跟人之間相處的磨擦跟道理,剛好我們現在在少年期,對人際方面有更多的認知是比較好的。也希望透過對這本書的閱讀能讓我從中學習到與人交流的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幫助我這三年能夠更充實一些,別說只有對科上的了解,與人的交流更為重要。生活能夠充實就能讓自己快樂! 四、討論議題: 1. 父母有哪些事不想讓孩子知道呢? 2. 要如何從日常生活中發現自己的缺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