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411030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長夜 作者 / 編譯者:晨羽 出版單位:城邦原創 書籍ISBN:9789869246934 出版年月:2016/1/17 版次:初版 參賽標題:走出長夜 心得分享者:陳易婕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30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100~200字) 暖淚系青春愛情天后,筆下文字總是讓人讀來流淚,但心頭仍充滿暖意。居住於馬祖南竿,典型戀家的巨蟹一隻。迷戀紅茶、藍色、音樂、電影、說故事。最大的願望就是說一個可以停留在某個人心裡很久很久的故事。 《長夜》是四個人的故事,有跟蹤陌生人回家的女大生,從不替人紋上翅膀的刺青師,長相宛若混血兒的年輕男孩,甜美溫柔如糖蜜的美麗女子。四個人雖然看似毫無相關,但卻有串聯的點,他們被困在漫長的長夜,等待著一絲曙光。 二、內容摘錄:(100~300字) 就算這場雨暫時無法停歇,卻有人會和他一起看見下一個太陽。當知道世上還有人在惦記著他,並且願意為他撐傘、為他遮雨,周信宇心中的悲傷,似乎也不再那麼強烈了。一陣涼風拂來,輕輕吹起周信宇的髮絲,也吹落了他頭上長年戴著得帽T衣帽。他沒有再將帽子帶回去。周信宇知道再過不久,這場雨就會結束。就像多年來他走過的無數個黑夜,無論再怎麼漫長,天明還是會來臨。當夜變得更深,表示黎明已經不遠了。 三、我的觀點:(1000字上下) 閱讀完這本書,我覺得跟我已往讀同樣作者的小說很特別,因為這本書和過去作者寫的小說不太一樣,它是四個人的故事集結起來,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在所有故事主角當中,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段不可跟人說的故事,其中我最心疼的是戴元妍,她本來是一個純潔無邪的小孩,但她十歲時發生了一件事讓原本的那個她消失了,發生事情的那兩夜對她來說,比任何時候都還來得漫長,她好希望黎明能趕快到來,而她生命中曾經經歷的一切快樂回憶,都被那漫長黑夜吞噬掉,也從此走進一個寒冷、絕望、永不見天日的惡夢。直到她遇見了王魏凱,王魏凱是她世界裡的太陽,為了守護他,戴元妍願意走進更深的黑暗裡。 我覺得她太犧牲自己了,才導致她一直深陷在黑暗中,停在原地徘徊,如果她能多多為了自己那該有多好。 書中戴元妍曾問過周信宇的一個問題:「下雨的時候,你會希望有個人能為你撐傘?還是陪你一起淋雨?」 我思考了這個問題很久,換作是我的話,陪我一起淋雨也很好,這讓我感覺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孤單寂寞,也有人跟我一樣,不過我想我還是比較希望有人能為我撐傘,因為這代表那個人能成為我的避風港灣,為我遮蔽風風雨雨,而且也讓我知道,還是有人在乎我的。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內心的感受有如蒙上一層灰,因為主角們背後的寂寞和壓力太沉重,不過讀到最後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也許我們有過孤單寂寞的時候,也許我們有過感到絕望的時候,也許我們有過被人遺忘在世界角落的時候,彷彿被困住在無盡的黑夜,但不管如何,終究能跟著書中主角周信宇走出長夜,就像多年來他走過的無數個黑夜,無論再怎麼漫長,天明還是會來臨。當夜變得更深,表示黎明已經不遠了。 作者在後記有說整體來看,四個人的故事,都沒有讀者想看到的美好結局,就算每一個角色曾經幸福過,最終卻誰也無法牽著自己深愛的人走到最後。 的確,這四個故事的結尾不是什麼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但對於我來說,這本書是不完美中的完美故事,因為作者並沒有最後打上「全文完」這三個字,所以我們可以有想像空間,也表示著故事人物還在繼續他們的人生。至於我所想像的是,原本一直困住在漫長黑夜中的他們,也已經開始走出了,而黎明的曙光正等待著他們。 四、討論議題:(至少提出兩個問題) 1.如果是你,下雨的時候,你會希望有個人能為你撐傘?還是陪你一起淋雨? 2.當你感到孤單寂寞的時候,你會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