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411024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7059 出版年月:2009/09 版次:初版十六刷 參賽標題: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心得分享者:邱詠馨 年級 / 班級:餐一甲 座號:24號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這本書可以說是寫出每個小孩的新生,大人和小孩之間的矛盾,誰也不清楚,但這本書告訴讀者很多道理,也提出了很多問題給大人們必須要思考的問題,作者相信小孩是天使也是惡魔,而且作者也看得出小孩渴望自己能被理解的心靈。孩子想要做自己,但這樣的機會並不是容易獲得的,因為小孩子不管做什麼都會受到大人的約束,所以小孩子思想、創造力都會一直被封鎖著,大人們必須檢討一下,這樣對小孩子是好的嗎?當你在管教自己的小孩前,必須想想以前的你為什麼會做這總事?而是告訴孩子這樣做是不對的。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二、內容摘錄: 孩子想要做自己,但這樣的機會並不是容易獲得的,因為小孩子不管做什麼都會受到大人的約束,所以小孩子思想、創造力都會一直被封鎖著,大人們必須檢討一下,這樣對小孩子是好的嗎?當你在管教自己的小孩前,必須想想以前的你為什麼會做這總事?而是告訴孩子這樣做是不對的。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三、我的觀點: 從以前開始,每個小孩的腦裡都被灌輸一句話,小孩一定要聽大人的話。我從來都不覺得這句話有錯,但我看完這本書之後,大人的錯甚至比小孩多呢!其實裡有很簡單,因為小孩的對與錯都是從父母身邊學來的!父母常常唸小孩子東西要整理好,但父母本身平常東西亂丟的亂七八糟,這要小孩子永遠業不會把東西收乾淨,因為看的一定比聽的快,父母都沒有以身作責了小孩子天天這樣的看,當然永遠學不會。 書裡也問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我不是你生的你還會愛我嗎?這個問題可以反射到一般的家長都喜歡品學兼優、乖巧聽話的孩子,而那些常常惹事生非又故意不聽家長的話的小孩,都不會惹人喜歡。現在的人會想,這是當然的呀! 誰會喜歡一個既不聽話又愛惹事情的小孩。但我看完這書,我會覺得這個觀念是大錯特錯的,他不聽話、他愛惹事生非,或許他是想要你能注意他,因為他門知道,她們的功課一定不比其他聰明小孩的人好,所以她們只能用另一種方法來引起人的注意,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就如同我先前說的,每個人都只喜歡品學兼優、乖巧聽話的小孩子,就因為這樣,那些不是乖巧資優的小孩,就會變成這樣,因為她們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關心,但是又不之用什麼方法,所以她們只能選擇最極端的方法來獲取搭家一絲毫的關心,她們只能得到家長的怒罵,而不是家長問自己的小孩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做?這點大人們因該好好想想。 這些觀念其實也可以放在大人與大人之間來討論,或是朋友與朋友之間,因為每個人本來就喜歡佔在勝利的一方,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和聰明人生活在一起,但卻不正眼瞧瞧自己,是否和她們是同等角色,而就這樣的批評其他人。自己如果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想,如果有天你被這樣的批評,又作何感想,所以我們在罵人之前,批評人之前,都必須先看看自己,而不要犯下同樣的錯誤。每個人都渴望自己能被了解,但卻偏偏有一大堆的人不了解自己,也因為這樣,常常不管做什麼,只要不符合別人的想法,往往都會被認為是不好的。這是必須要鼓起勇氣問問對方,哪她們的意見好的地方在哪哩,而自己的一件不好的地方在哪裡,如果對方說的對,就必須在錯誤中學習,如果對方說不出來,也可以提醒對方,比須先仔細想想自己是否比別人好在來批評。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多一點鼓勵、稱讚、提醒的方式來去告訴別人,這樣才部會犯下致命的錯誤,而且必須先看看自己,才能有資格來去說別人,不然在繼續這樣的生活,就只是一直錯誤的生活下去,永遠也不知道自己錯在哪?如果大家都能各退一步的話世界會變的更美好。 四、討論議題: 1. 人都是自私的? 2. 別人講的一定是對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